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孕系列】 孕期38週之待產包就是要這樣準備呀!


最近假日就是好好把握時光,即使是挺著大肚常常感到疲倦也想要到處走走,所有想吃想喝的想看的想逛的,全部都要好好利用這還能自由趴趴走的時刻一網打盡啊!這幾周周末的時間,我還是會把行程安排滿滿的,早上清洗寶寶的用品(ex.衣物包巾奶瓶等等),組裝一些小家具,像是嬰兒床尿布台等等,下午就前往喜歡的咖啡廳偷閒,走出戶外曬曬太陽,偶爾看場電影,吃幾頓大餐這樣,時間真的轉眼間飛逝,真的是再過幾天就要跟寶寶見面了。




算算孕期已滿38週,依照醫生所說37週就算足月隨時都可以生產了,生產前除了寶寶回家後的各種必需品之外,待產跟作月子期間最需要準備的就是所謂的待產包。因為選擇在禾馨婦產科生產,據說只要帶上身分證健保卡跟信用卡前往就好,所有生產住院期間的必需用品禾馨都會提供,如果不夠使用,販賣機也可以隨時購得,所以我的待產包清單就著重在月子中心的物品囉!

《個人相關文件》

★ 月子中心收據跟合約
★ 塑身衣訂單跟合約
★ 辦理出生證明跟報戶口的相關文件,包括身分證健保卡、印章存摺戶口名簿等等

《個人清潔用品》
免洗內褲:因為剛生產完會排惡露,加上考量傷口的護理衛生,所以會帶足每天需要換洗的內褲數量,方便又不用天天清洗內衣褲。
夜間日用衛生棉:惡露據說是第二周開始會慢慢減少,一開始會使用到產褥墊,但因為禾馨會提供一整包的產褥墊,所以我就沒有另外準備了直接準備了幾包夜用跟日用的衛生棉預備。
衛生紙:雖然月子中心應該應有盡有,但是想說帶著以防萬一。
溢乳墊:主要用來鋪在哺乳內衣內層防止溢乳,雖然我對我的母乳量沒甚麼信心就是。
清潔棉:這個清潔棉我覺得超重要的,而且準備待產包的時候,店員看到我把這個放進購物籃還特別稱讚我很專業,可以用來哺乳前清潔胸部,加上因為是純水材質,用來擦拭寶寶全身都是沒有問題的唷。

《個人身體用品》
母乳儲存袋:這個分類在這怪怪的,但是我想不到該分在哪一類別好。如果媽媽的母乳可以追上寶寶需要的量,就需要儲乳袋將多餘的母乳保存起來,冷藏冷凍都可以唷,購買的時候記得要注意來源標示,如果買到不好的塑料可能會影響寶寶。
妊娠油/&美胸精華:我使用的是幕之恬廊Mustela的孕膚油跟撫紋精華,還有美胸精華,利用高比例天然萃煉的照護油,可以有效減少細紋明顯度,美胸精華是因為懷孕過的媽媽都知道真的是不如往常啊!孕期我其實使用過好幾個牌子的產品,但慕之恬廊是我覺得CP值最高,味道又可以接受的唷。
羊脂膏:我買的是貝親的羊脂膏,不管要親餵或是用擠乳器,都可能會造成一些破皮狀況(天呀,想到就可怕。)這條完全是溫和純淨成分對乳頭乾燥提供完善保護,沒有香料跟其他添加成分,所以是絕對安全的唷。聽說也可以用來當作護唇膏或是擦寶寶的口水疹,一條多用。
德國嬰兒特效舒緩霜:簡單說這瓶是嬰兒的全身乳液,含有珍貴的月見草精華,母嬰都可以共用,抹上這個寶寶的肌膚都會變成超級細嫩。

《個人保健食品》
卵磷脂:防止塞乳,其實從孕期32週之後就可以開始補充囉!
孕婦維他命:因為我整個孕期從初期到後期都會反胃想吐,所以根本沒辦法吞嚥那種膠囊狀的保健食品,所以都選擇這種粉狀可以沖泡成飲料的維他命進行補充,這款孕婦維他命酸酸甜甜的,感覺像是喝橘子汽水的感覺。
.D3德國進口的碳酸鈣+D3咀嚼片,因為後期很常會抽筋,所以要多多補充鈣質,這款吃起來是巧克力牛奶口味,非常好吃(這是重點嗎!)

《個人日常用品》

拖鞋:雖然醫院跟月子中心應該都會提供,但是想說方便走動又舒服,所以就帶上一雙,有時候外出透氣想要輕鬆一下的時候也可以穿上。
保溫瓶:月子中心會提供各種熱飲茶品,所以需要保溫瓶隨時可以飲用,我還另外帶了免洗吸管餐具唷。
毛巾:這應該不用多作解釋啦!
眼鏡& 隱形眼鏡:據說作月子期間要好好保護眼睛,眼睛能休息就多休息,但是偶爾無聊想要追劇(最好有時間啦!)或是辦公(?)就得使用。
梳子& 乾洗髮:必帶,避免蓬頭垢面的好物。
牙刷牙膏洗面乳:醫院跟月子中心都會提供對應天數的高級沐浴用品,自己需要多攜帶的就是這些啦。


相機/充電線/延長線:相機當然是為了捕捉寶寶的各種模樣,然後又多帶了筆電、手機、相機的充電器還有延長線,身為一個3C工作者,生活無法缺少這些物品。
保養/化妝品:要利用產後的時間,好好恢復自己肌膚的狀態,補水補充養分,帶了基礎的保養品還有面膜等等,另外也帶了很基本的化妝品,因為月子中心說會拍攝全家福照片,勢必要上點淡妝,不然能見人嗎!
外出服&圍巾:產後回診或外出需要穿著的衣物,披肩圍巾是用來在月子中心見客時披戴的,另外還會攜帶幾件哺乳內衣,還有髮帶髮圈等飾品。


棉質外套:雖然聽說月子中心營養都補充得非常好,但是產婦還是會怕有點冷,所以有帶上一件稍微有點厚度的外套還有毛襪。
束腹帶:本來是想要等生產後再購買束腹帶,因為聽說自然產或是剖腹產使用的款式不太一樣,但上週去Mamaway 兌換免費芬蘭箱的時候店員推薦這款都可以使用的按摩收腹帶,我請孩子的爸試圍後,他感到滿意於是就購入了,剖腹產的話為了幫助器官收縮可能過沒幾天就可以使用了,自然產的話就是要參考醫護人員的建議,聽說要持之以恆地綁著才能讓骨盆臀部腰線全部都恢復原位。

《寶寶個人用品》
紗布衣/包屁衣:因為禾馨出院會提供一套全新的紗布衣跟包巾,我就沒有另外再準備紗布衣,放了兩套包屁衣,想說拍攝全家福的時候可以搭配。
帽子/手套:保暖跟為了防止寶寶自己手亂亂抓的手套。
貝親寬口奶瓶:準備兩個小尺寸的寬口奶瓶到月子中心使用,目前購入的材質都是玻璃的,貝親是最多人推薦的奶嘴奶瓶,希望寶寶會買單啊。
安撫奶嘴:可以在寶寶躁動的時候拿來安撫寶寶,也是希望寶寶買單,拜託。

以上就是我近期已經準備好的待產包,應該說是待產箱了,我根本裝滿了一個大行李箱,其實還多帶了一些拉哩拉雜的小玩意,但列出來的都是我覺得必帶的用品,如果有漏了甚麼遺忘甚麼,也請前輩媽媽們提醒我,寶寶的提籃跟汽座我也安裝完成了,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一起討論,新手媽媽準備就緒啦,幫自己加油打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