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台北/中正] 又騷又帶勁的正統陝西料理-勺勺客

記得升大二的時候,有過一次中國古都參訪之旅,去過北京長城、故宮、天壇,到過洛陽龍門石窟,觀賞過少林功夫,還去看了壯觀又很震撼的兵馬俑,但整個路程下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吃了不少中國的好料理,除了北平烤鴨這種大菜之外,最喜歡的是在陝西的回民一條街的美食體驗,吃了很多羊肉泡饃跟孜然粉很重的羊肉串,好像還吃到過類似蟲蛹的炸物。

第一次在台灣吃到這麼夠味的陝西料理,整場羊騷味十足啊。勺勺客,即是陜西人稱呼料理達人的用詞,位在仁愛路及金山南路口的小店面,外觀並不太起眼,一進去有一種窯洞用餐的感覺,白色牆壁上有著歲月的痕跡跟前來的客人熱情的到此一遊簽名,裝潢不重要,重要的是厲害的餐點, 聽說勺勺客最在行的就是利用各種香料多樣的食材提供各式料理。





最有名且為美食家胡天蘭女士稱道的則是羊肉泡饃跟砂鍋羊肉湯,老饕家我朋友今天特地幫大家點了羊腿五吃-五福羊腿,分別是羊皮凍、羊肉泡饃、醬滷羊排塊、孜然香酥羊腿,以及羊骨鮮湯讓我們在騷騷的味道中享用美食,簡直不亦樂乎。
(以下Menu讓大家參考,拍得有點模糊,太餓想吃美食所以手好抖~)












涼拌羊凍超級騷的,這道菜是這個夜晚讓我比較畏懼的一道菜,味道真的太重了,但是我看整桌的朋友狂夾狂吃,我想,香菜的特殊香氣,洋蔥的微甜辛辣味配上羊肉凍,應該是絕妙的組合。



泡饃的由來呢,是早年阿拉伯人走絲路到長安做生意,將隨身攜帶來的乾餅一塊塊掰開來,配上當時在帳棚下架起鍋爐煮好的羊肉湯,之後便發展成中國的大西北名菜- 羊肉泡饃,當然也有不少人搭配著牛肉食用。

一上桌,店家便端上一塊塊的泡饃餅,請我們掰成如玉米粒大小的塊狀,不知情的人掰好還馬上送入嘴,直叫:好乾啊,這是啥餅?沒料到勺勺客的泡饃要倒入厲害的湯汁裡一起享用,泡饃仍然保有山西麵食的口感,完全不怕軟爛,搭配上熱呼呼的羊肉鮮湯,嚼勁的泡饃伴著青菜、凍豆腐跟羊肉,好不過癮哪!



岐山哨子麵跟小蔥羊肉拌麵麵條太好嚼了,羊肉拌麵有點辣,讓我超級喜歡,上頭滿滿的蔥花環抱著微捲的麵體,真的好好吃,這兩大碗麵根本需要搶食才能吃到呀!



醬滷羊排塊超好吃,醬汁非常入味,每塊羊排其實不算小,但是很滑順地就溜進去嘴裡,帶有羊筋卻不感覺硬,非常嫩而香的滋味,A菠雙綠是我欽點的菜色,單純覺得應該要來點青菜平衡一下,加上這個名字非常可愛,A菜跟菠菜一起拌炒,味道不是挺特別,但是也炒得挺好吃的。



炸羊腿就不需要多說了,超級厲害的啦!光看那酥脆的外皮沾滿了孜然的味道,口水就要流出來了,去骨完全不需費力,外皮薄脆羊肉多汁,切開後一絲絲的肉展開,色澤非常漂亮,真的是一道功夫菜。


紅燒魚梅也是一道需要先預訂的菜,勺勺客很有名的地方是他們提供不少仿古名餚,大家想要體會一下古代君主都愛吃些甚麼,不妨也可以來這兒嚐嚐。這條魚處理方式很特別,好難用文字形容,吃完最上面這層稍炸過的彈牙魚肉後,竟然還看到完整的魚,花椒味道很重,幫助提味,我們除了魚頭都啃得一乾二淨,太完美了這條鮮魚。


龍穿鳳翼,一聽就是一道名聲很響亮的古菜,也不用多說是一道極費工夫的料理,將雞翅去骨後,塞入金華火腿跟筍塊用熱油炸,咬一口熱汁奔放有點燙嘴,卻又欲罷不能地想要體會那層次分明的口感。



虎皮會,中規中矩的豆腐料理,口味也在水準之上;紅油牛肚條,以滷過的牛肚條與三種椒類,麻辣豆瓣醬以及香料們快炒而成,牛肚滷的軟嫩,滷汁也十分對味,擅長使用辛香料真的是勺勺客的致勝法寶呀。



快炒半天花穗,也是難見的快炒料理,菜單上寫台灣特有蔬菜,哈哈其實半天花就是檳榔花啦,聽說檳榔不好吃,但是檳榔花吃起來別有一般風味,我還挺愛這種口感,和著香菇一起清炒,算是清爽的一道菜,在當天整桌菜中算是一股清流料理。


羊骨鮮湯真的很鮮,反而沒有甚麼羊騷味,大量的白菜跟豆腐,感覺像冬天圍爐吃火鍋的溫暖,湯頭很好喝,而且喝多了也不覺得口乾舌燥,用這作為熱菜的結尾,非常幸福的感覺。


甜點部分也是需要事先預訂的蒙古炸奶豆腐,雖稱豆腐,其實是油炸起司。而我也是第一次吃到這種甜點,外皮佈滿了白糖粉且炸得酥脆,一看就知道裡面有空氣感,一咬下去真是甜蜜到不行,熱湯暖胃後,炸奶豆腐入口,很想再點一顆來吃,但這可是限量供應的呢。


用完陝西風味的大餐後,彷彿可以感受到大漠風情,吹著風沙,嗅著嘴角餘留的羊騷味,感覺自己都可以騎馬上戰場了啦。


勺勺客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4111&15
電話: 02-235171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