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烹飪/鑄鐵鍋料理] 厲害的蘿潔塔搶飯滷肉食譜之我變成滷肉界奇才

做完這一鍋,我突然覺得我真是滷肉界的奇才呀!那滷肉的香氣跟口感真的是不得了中的不得了,帶著滿滿油花的五花肉入口即化,剩餘的香氣充滿整個口中,然後大口大口不停地扒飯,超滿足。


厲害的作法是參考這兒

因為我想要再加上蛋跟豆干等等的食材進去滷,所以就根據食譜然後查看一下手邊現有的材料稍微斟酌修改一下配方,味道也極好。

[食材]
豬五花肉   600g(1)
方形豆干   12
水煮蛋      6    
大蒜        10
有機醬油   120ml
           500ml
           少許
八角        1
白胡椒     10g
小茴香     10g
花椒        6g
黑糖        3
紅標米酒  適量

前往中藥店買八角、白胡椒、小茴香跟花椒,我有另外請中藥店給我幾枚棉布袋,回家要自行加工裝入這些香料,以便在滷製的過程中,這些香料不會亂散。如果很幸運地有遇到好心的中藥店家,應該可以請他在店幫忙裝好一袋一袋的,這樣料理過程就會更便捷更快速了。



接著去市場買看得順眼的豬五花,喜歡油嫩口感的朋友可以選擇油花比較多的肉,我是特別交代老闆娘幫我挑選比較瘦的五花肉,還拜託她幫我切成條塊狀,這樣就不會回家還要切到手痠了,蘿潔塔是切成更小的條狀,是名符其實的滷肉飯兒,大家可以依照喜好去做調整唷。

熱鍋後,加點油,將豬五花肉放入鍋內開始煎。


隔壁爐子我使用牛奶琺瑯鍋加了點黑糖跟少許水,煮焦糖,接著將焦糖倒到豬肉上,讓肉稍微上色油亮亮。


  
持續拌炒豬五花,然後倒入醬油,我使用的是有機醬油,比較不容易有死鹹味,大家可以試試看唷!加入八角跟蒜頭,持續拌炒讓所有豬肉都均勻入味,顏色一致。



原食譜是建議使用清酒,因為我家只有威士忌跟米酒,所以選擇用米酒來調味一下,大概加30ml


然後開始慢慢加水,放入準備好的香料袋,內含花椒、白胡椒跟小茴香。


放入豆干跟水煮蛋,接著繼續加水,剛好能將食材都用水淹蓋過去。


再來開中火5分鐘,接著轉小火關蓋子燉煮30分鐘後就大功告成了,其實這時候就直接可以大吃特吃了,我試過~~~已經很好吃。


依照蘿潔塔的建議,讓滷肉悶著3-4小時然後再開火收一下汁,味道會是最精華最極致的時刻。


剛好是晚餐時間配白米飯開動了,燙兩個青菜,配上蒜頭蛤蠣雞湯,完美的一餐,那滷肉真的真的非常好吃,肥肉的部分不會膩,一定會讓你一塊接著一塊吃下去唷!



這道菜非常適合全家大小,給小孩帶便當一定也會把飯吃光光,而且這才是真正的台灣味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