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台北/中山] 巧遇盛竹如之北平烤鴨好滋味-陶然亭餐廳


想聚餐,想要大圓桌,想要大口吃肉,在內心思考了一下,便想到之前友人力推的烤鴨餐廳-陶然亭,一進門就知道這是間很有歷史的店家,裡面都是復古傳統的大圓桌,還有不少外國朋友也在裡面享用烤鴨料理呢,這天還不小心巧遇了大家都熟悉的盛竹如先生,看到他冷靜地享用美食,跟電視上的表情一模一樣,覺得特別有趣。




吃過不少烤鴨,龍都餐廳、天廚、宜蘭晶英酒店的櫻桃鴨、還有國賓飯店等等,每間烤鴨都有不同的特色,但這天吃完陶然亭的烤鴨後,覺得完全也是無懈可擊,目前為止可排上我心中的前三名。




冷菜類,餐廳招待了一盤松柏長青,這道菜是中國人很傳統的年菜之一,有別於大魚大肉類的餐點,松柏長青象徵了祝福家中長輩如松柏般長壽,用高麗菜絲拌上香菜,再撒上特製醬料跟花生米,吃起來涼涼辣辣的,非常特別,但是我有點怕香菜味。


雞絲拉皮,大量的小黃瓜絲跟雞胸肉絲,加上Q彈的寬粉條,芥末味道搭配芝麻醬,雖然又是我害怕的味道,但是不得不說老祖宗的做菜真的很用心,連冷菜都要處理得非常精緻後才上桌,真是佩服萬分。


除了烤鴨料理外,我們吃進了合菜戴帽,北京很有名的佳餚,看著肉絲、青菜絲、豆芽菜等炒在一起,成為「合菜」,再攤一張薄帽般的雞蛋餅戴在「合菜」上面,味道還不賴;五更腸旺也很夠味,但沒有驚喜就是,忘記名字但一大盤的炒蝦仁,非常澎派,蝦仁真的都很大一朵,肉質扎實有韌性。




炸肥腸,干絲牛肉,鐵板(紅燒?)豆腐,絲瓜蛤蠣,每一道都被我們吃得精光,老師傅的手藝了得,吃得當下沒有覺得特別好吃,但是餐後回想起有一種熟悉卻又滿足的美味。





北平烤鴨除了基本的三吃,1.鴨皮鴨肉包餅 2.鴨肉絲炒銀芽 3.酸菜鴨骨燉湯外,我們又多加點了生菜鴨鬆,要讓烤鴨的肉汁深植我們的心,最喜歡的還是最普通的包餅了,師傅熟練的刀工把皮跟肉徹底分開,皮下較肥厚的脂肪也去除掉了,鴨皮下些許的鴨油,搭配多汁的鴨肉,加上蔥段包入沾有甜麵醬的餅皮內,一口咬進嘴裡,油香在口裡化開,飛上天了,正所謂皮酥脆,肉肥美正是如此。





肉絲炒銀芽好像沒拍到照片就被啃食光了,生菜鴨鬆口感有點過乾,我這種口味的,覺得烤鴨還是應該油滋滋的啊!鴨骨湯的酸菜味非常濃厚,這真的是老北京人的餐點啊,跟在北京吃過的味道真的是一樣的。



餐後我們點了些甜點來吃,豆沙跟芋頭鍋餅上的芝麻因為烤過更添香氣,鍋餅皮稍嫌厚,而內餡應該都是自己手工做的,因為聞起來的味道非常的天然,還有芋頭顆粒呢!芝麻包跟奶黃流沙包的造型非常的特別,在我心中是有點老派,但就因為這樣的老派才顯得陶然亭的地位完全沒有被時代被吞沒啊,仍然屹立不搖,傳說有名的宋廚就是陶然亭的師傅出來創業的呢。



奶黃流沙包的蛋黃汁液非常滑順,一剝開便急忙流了下來,好吃。芝麻包也是滿滿的芝麻餡兒,沒想到我們大夥兒已經吃下那麼多道熱菜,還能把兩份大鍋餅跟甜包子吃盡,太爽快。




下一次要到哪兒朝聖其他的烤鴨名店呢?



北平陶然亭餐廳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86號二樓

電話: 02-27787805

沒有留言: